40

俗语说四十而不惑,这话用在我身上,一点都不贴切。

四十岁以后的我,最大的生活主题是延迟衰老。

不像很多体质很好的人,过了四十顶多觉得体力略不如前,我是觉得方方面面都走下坡。



首先,健康;第二,精力;第三,颜值 (连打”颜值“这个词都觉得害羞。因无值可言也)

眼力,听力, 甚至思考能力也没有以前好。

唱歌的气力,都减退。最恐怖的是,连唱歌时的音准都退步了。

我一直都对自己的音准觉得很自信,不想连这个也有可能退步,

怎不让人恐惧?


所幸小五刁钻的数学题我还能胜任,在孩子面前保留一些颜面。



自从2011年头晕以后,从此身体状况一直都不很好。

肩颈痛时好时坏,今年终于有所改善。体力却没有变得很好。

一天下来还是需要睡一次午觉。家务除了基本的煮饭,买菜,洗衣,扫地抹地,洗碗,

我没办法大扫除。不是懒惰的问题,就是体力不足,一连做着就需要休息,会累。



累这个字,我从来很少在我父母嘴里听过。

他们说别老把它挂在嘴上,就不会一直觉得累。

可是人家很容易就battery flat, 不说累要怎么形容?


四十以后,身体也变得很敏感。 这里痛,哪里有奇怪的感觉,都会有感。

以前压根都没有这些感觉。

刚开始的时候我会怀疑自己不是心脏病,还是肾病,什么癌的。

心电图,乳房检查都做过。没事。

久了觉得,应该是对身体内的感觉比较敏感才会这样。

不过我还是整天疑神疑鬼的。我很不喜欢这样,活得很不自在。


于是便有了近两年各种健身减肥治疗生活方式。

我练了皮拉提,瑜伽,跑步,健走,艾灸,喝果汁,练哑铃,跳健身操

等等等等等。心里一直希望,等把病除掉,练好身子,就会有体力做想要做的。

回看我父母中年的时候,哪有我过得那么烦的。(当然体质不同,不能比)

虽然物质上充裕了,可是精神上却并不豁达。



认为自己永远体力不足,其实也是因为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因为家里的工作是自己的,好像自己做生意一样。

就算给我再多的精力,我也会找出更多的事情来做。

自己的工作,完美没有极限。

于是乎,就像以前年轻时总爱找人来攀比,而永远有跨越不完需要成就的高度,

现在的我,也是掉入永远有做不完的事情的陷阱。




其实,我的生活很好,很好。并不是在安慰自己。

严格说来,身体是有所进步的。最起码,嘿嘿,肩颈不痛啦!


还有我少了写部落格,做手工的时间,其实很多时间精神花在孩子身上。

随着年龄,他们的需求转变了。

现在是关注他们的身心发展的重要年龄。

时时守着管着他们的上网时间就是很费神的事情。

要注意他们的睡眠饮食,身体健康,功课进度,课外活动表。

我也很想很潇洒,让他们”肮脏吃肮脏大“ (福建话:放生,天生天养)

那多轻松,我可以少费很多精神。


可是我责任感太强,不容许我那么做。

我并不求他们什么高才大富的,只是觉得在小时建立很多好习惯,

以后生活会好过许多。滴水穿石,我坚信习惯的力量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

所以我很认真要在这个时候把好这一关。



写这些是要鼓励自己,其实我做的很好。不要整天跟自己说些泄气的话。

不要总觉得自己不够时间,做的不够。

已经很好了。加油!

Share:

2 persons said

  1. 其实我也一样,我放工回家后就非常累了,精神上的累,肩膀的疼痛。
    每当别人约晚上吃饭,我都坚持周末吧。如果放工直接去,我就会觉得休息时间不足够。
    最近竟然还有偏头痛T___T 所以都在进行针灸,刮痧,淋巴推拿看可不可以改善。

    好习惯是给孩子一辈子的礼物。你真的已经非常的棒!加油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听起来你的工作担子和压力都很重呢。希望你用的治疗能帮到你。太忙太累不知是不是现代人的通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