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儿十一

当父母是一生的功课。 明天我又要到学校去上亲子课了。

儿子今年十一岁。看着别人家的孩子都很有自信,我的却是一种很不同的自信。

他很与世无争,我很为他担心。

让他去跆拳道比赛,是想激发他的比赛精神。可是,赛期将近的时候也

不见有任何紧张。让他加紧练习,也不很愿意。

我常常告诉他,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就好。他很听话地一点也不在乎竞争。

急的只是我。


为什么需要在乎他与世无争?因为觉得他对凡事都没有热忱。期盼的眼睛出火都没有。


上学期考试前夕他很开心地说要在科学上考95分以上。


我看着他,上一次测验才七十多分,也没见他发奋图强,就不知哪来的自信明天

要去考95分。被我狠狠的骂了一顿。到底对现实有没有基本的掌握度?


这样写下来追根究底好像是我自己不好。我心里有一些期许,

无意间表达出来给他无形的压力。孩子长这个年纪了话不大听得进去了。

很多话我多说了,觉得是为他好,不想他多走弯路,生怕哪天突然我不在人世了,

现在能教的事情都教完吧。可是都需要他随着年龄慢慢去体会。没有捷径。


当我很想让他自由发挥的时候,看见他整天窝在电脑前听音乐/玩游戏,受不了

那种浪费人生的举动。可是想要管住他,又觉得一整天从学校回来,补课,做功课;

是我都希望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就这样, 在一放一收之间,拿捏着做家长的关心,好像站在一个尖尖的平衡点上,

左右都会倒。

孩子到了这个年龄我已经开始感觉得到,人有各自该走的路。一旦一个人开始抗拒听

别人的话,就是要到他学会为自己的举止负责的时候了。

我应该多靠边站,让他学会聆听自己心里的声音

就像自己对保健的认知一样,这些年,网络上什么都传,我们并不缺乏知识。

可是最终还是需要通过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最有效。



宝宝十一岁。刚在青少年的门口,还是很单纯可爱的。

他不会争执,最多只会和妹妹争吵。是一个不爱争锋相对的人。

遇见意见不合,他有自己化解的方式。

比如近日在楼下玩耍和别的孩子争场地。他们在打羽球,那个孩子要题踢球。

孩子骂他,他会一边继续打球,一边回他  “啊,是咯,我就是这样咯。。”

不管那个孩子, 继续打。

他有他个性的硬度,对事情也有自己的主见,可是他不会对面争锋。

从来不会从他嘴里说出一句 : 你错,你很笨,你不讲道理,你什么什么。。

他的对抗都是婉转的。


阿妈我看在眼里,呃, 跟我很不同。不爽就骂啦!直直,不用给脸。

不过,他不是我,他像爸爸,永远都不会讲狠话。


在学校,他还是很安静。他不是那种管人的个性,所以学生领袖不会被选上。

从幼儿园老师就说他不讲话。当时我想迟些他会慢慢开放起来。

这一两年好友里有个很爱讲话的,所以他话也多了,不过在班上,对老师还是三缄其口。

可能当年家里不是讲英语的,去到学校没有信心沟通,会造成今天这样。

不过我不大在意,我以前也很害羞。后来长大就好了。


现在看起来和周围的小孩比较会略觉软弱。可是他其实很有自己的主见和见解。

比如他对那些扮cool 的同学就很有意见。

“酱annoying! " 还会表演给我看他们怎么走,怎么act cool。

”多数是他们要在自己喜欢的人的面前就要装酷给他们喜欢的人看。“

”女孩子抽烟很不好看,为什么他们要抽烟。“


他对事情的分析能力和见解都挺强的。所以虽然表面无争,可是对很多事心里清楚。

因为这样所以上次他说科学要拿95分我才跳。那不是他一贯的理解能力。


不过多说也没有用。小孩就像一幅慢慢展开的画卷。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变化。

谁知他长大了可能霸气十足。写这篇也只能算是这时间的一张照片罢了。



无论怎样都爱你的妈咪。 ^O^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