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六月 成长*休息

今年六月假期,我们没有出国。

宝宝上半年的功课量着实凶狠。逼得几乎喘不过气来。

一个星期几天要补课,外加一些其他活动。很忙。

考试也很严苛。学校为了鞭策同学们早些对小六离校会考

有所警惕,测验考试的分数都压得很低。


看着儿子每天放学功课,功课,再功课! 成绩却是比去年更差,

先不说他,我心里又纳闷又有些沮丧。本来还有些指望能踏入名校门槛。

看那情形恐怕是无望了。


后来和老师的见面会上,老师说了他其实有在进步,只是学校策略上

是要给同学们一个下马威,所以成绩都下滑了。

老师们都安抚我,接下来的情况会好转的。

听了这样我也安下心来。


他们现在的教学方法,说实话,我蛮认同喜欢的。

数学不说,科学,华文,都很考思考能力。

比起以前我读书的年代,出题更加活。

我们吧,读书多是吸收知识,他们现在更加着重于思考能力,

灵活运用原则。


比如科学,课本薄如纸。专注不在知识,而是在训练分析,分辨,

观察,逻辑思维。


华语的理解问答,已经不再纯粹地问课文里面的东西。

而是要同学们通过课文里说的事情,激发他们更深一层的思考。

比如喜欢问,“如果你是文中人物,遇到同类情况,你会怎样反应,为什么?”

“你同意主人公的做法吗?”, “从哪里可以看出作者怎样怎样?”

这些问题别说是他,连我也多次发现自己在读题时心里在庆幸答题的人不是我。


其实是觉得程度有点过高了。看着宝宝的“头脑简单” 回答,

很显然他的思想成熟度是还没足够回答那些问题的。

我在心里有点矛盾。孩子是到了这样的年龄了吗? 我读了他的天真的答案,

其实觉得很疼惜他的童真。心想,如果他真的在这个年龄能够回答出

理解问答里面那些问题, 那该有多深的城府,多有心眼啊 ,

那是他这个年龄应该有的精神面貌吗?


可是,可能他现在没有,却已经到了应该训练的年龄了呢?

这条路走下去,是要开眼了。我琢磨着,这眼,需要打开吗?

打开了,人变得心机重。没打开,思想简单,出社会容易吃亏。


我没有答案。决定是,如果他从学校学会,就会; 学不会就罢了。

这条路走下去,看着孩子们慢慢失去童真,要学习如何在社会立足,

心有不舍。却必须要走。

其实,我们自己还不是还有很多放不下的天真。你希望事情都能简单,

可是真实世界有时却不容许你这样简单纯粹。




*******

所以,他在学习,我在看。我们都累了。六月,好好的休息。

爱上韩国Running Man,假期里就往死里看。看很多集。



开学需要参加数学比赛,假期的第一个星期还要回学校上几小时的课。

接着兄妹俩参加跆拳道比赛。他们参加了兄妹组。

没得奖,可是主要是让兄妹两人一起练,增进感情。很不错。

我们很主张让孩子多参加比赛,不为赢奖,而是为了激发他们的比赛精神。

通过比赛可以培养自律学习,面对失败,挑战自我。很多东西可以学的。


唉,其实我本来是要他什么都不做,只是尽情玩乐。

可是有时看他太尽情又忍不住要管他。

现在他回去学校了我又后悔没给他玩个够。。。

*******


还去马来西亚找公公婆婆,到适耕庄接触辽阔天地,去吧生吃肉骨茶。

也逛了书展,书店,图书馆。

到公园玩沙,晒太阳。

傍晚楼下和邻居踢球。

帮我做面包,做算盘子。

一直被我念收拾东西。


问问他们觉得假期过得如何,他们说平平 -  ok.

我却认为很充实。有他们的日子,什么都是成长、学习。

就算什么都不做都在成长。

童年真幸福。

不错的六月假期。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