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

感觉我最近价值观很受挑战。

突然间,我很不愿意看、做、听 - 所谓"对"的事情。

看电视节目,不然就是关于义工怎么帮助弱势族群,

还是拍那些很惨的生病、残废的人,艺人去陪他们游玩一天。

电视剧,要不教人要有爱心,要不鼓吹真挚友情。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却越发觉得冷酷。

二叔的过世过程中,我看见了让我很矛盾,心寒的事情。

也觉得很愧疚。

是不是自己没有尽全力?可是以我的能力,能帮得到多少?

永远都会有那最后一步比本来有做到的更远更多。

想着那最后那一步没做到的事,看着他最后离我们去,内疚、难过、心寒。


新的健保双全 Medishield Life 推出了。

那是个全民参与的保健保险计划。

坊间分外安静。竟然没有人抗议突然保费提高。

大家安安静静地接受了。


在新的计划下,我们全家的保费全面提高。

本来没受保的全部都被保。

乍听之下好像很好,可是并不是。

突然,健康的人要出更多的钱为不健康的人付医药费。

以前有选择,可是政府的健保双全却是强制性全民必须参与。


口号很吸引人。有病也可以受保,从出生保到死。

可是保费谁给?羊毛出在羊身上,还不是国民自己付。

像我们家突然一年就多付了几百块。

说是口公积金保健户头,那个就不是钱吗?

是变相的加税。

税务的担子落在有能力的人肩上。


于是我要问,有能力是罪吗?

有能力的人没有自己的隐忧,没有自己的问题。

有能力、认真工作,赚了钱就需要帮人贴医药费?

帮人付了医药费,到时如果自己有病,都不知道有没有办法负担。

这年头医药保费涨很多。别说真正的医药费昂贵,连保费都觉得贵。

投了保,得到的保额也并不高。还需要另外加额才能涵盖全部医药费。

到时自己有事了,能不能拿到保费都不知道。



亲戚中有听说,得了癌症需要定期打针,一支针SGD 7,000。

两个星期打一次,不打癌症复发,要不要打?保险敢不敢不买?


关键是我本来对现代医疗已经没有什么信心。

前几年那场病,看了很多医生都诊不出什么,更别说医好。

到现在还处在亚健康状态,体力时好时坏。

恕我很难听的说一句,多给保费,养一群不是很厉害的医疗团队,

医一些对自己健康不服责任的病人。愿意吗?

当然人生病有很多原因,没办法的很多人,那些我不埋怨。

但是难道把病人分出是自己造成,还是没办法的吗?




所以,有时只是觉得,处在这个年龄层,是一味的付出。

辛勤劳动挣了点钱想说可以安安稳稳过半辈子。

可是到了中年,老的小的,现在加那些你不认识的,都变成你的责任。

做家庭主妇其实已经是我退到最低限,要管好自己事的地方了。

面对一个整天只会向你乞讨的社会,只觉得冷漠。

无论那一方面,都处于付出的地位。


于是价值观甚受挑战。做人要孝顺父母,兄弟友爱,爱护子女,

要有爱心,帮助人,朋友友爱。。。

给、给、给、给、给、给。。。。

不然,这条老命也拿去吧。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