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权 vs 颜真卿

柳公权的字帖是和颜真卿一起买的。

回来都一直在学颜真卿。

最近开始学柳公权。

只写过一、两次,立刻感觉两个大家在个性上的不同。

柳公权的线条比较直,比较快。觉得他是比较年轻的感觉。

对他的认识不多,可是字帖上有简短介绍他是斩钉截铁,直话直说的人。

有趣的是,我是临了他的帖才去看这个介绍的。当书中说他是这样的人时,

我在那边对对对对!

就觉得很神奇,真的是通过他的字体可以感受他的人跟气息





你们看看,他的字,线条比颜真卿的瘦,比较直,转弯的弧度相较小。笔画也比较多菱角。

也会觉得他不像颜真卿那么圆润。





颜真卿是越来越喜欢。尤其也开始看他书写的内容。他的人是一股浩然正气。

现在世上那么耿直,刚正的人找不到。

知道历史里有这么一位大家,能通过临他的字帖更接近他,是我的确幸。




之前有从他的字帖上收集一些字,在电脑内排成陶渊明 《饮酒五》的诗句。



有的有,没有的就用相近的。有些还从字帖中有的部分用photoshop 剪来粘去构成的。

不失为一种方法。

因为我喜欢这首诗,又在练习颜体。这样很有用。


可是练久了,开始对书法有了敏感度。慢慢觉得不大对劲。。。

为什么呢?颜真卿不是陶渊明这种潇洒个性的人。

颜真卿认真,严谨。陶渊明豁达,释然,格调清新。

他们都各有让人敬佩,喜欢的特质,可是却是很不一样的特质。

因此,用颜体写陶诗就会觉得有点格格不入。


============================

越进入书法,越能感受它的博大精深。

通过临这些伟人的字,你可以学习、感受在他们身上的精神。

通过书法,可以再和颜真卿握手。


写苏轼的《赤壁赋》,也比读《赤壁赋》更能进入那美妙的境界。



妙不可言。

(这里"斗牛之间“以后我漏了一句“白露横江,水光接天”,会看的人不要拍我!Sorry!)



如果要问我为什么少po脸书了,我会假清高地回应:

“噢,最近,我都在上古代文人的社交网。。”

话毕,扬长而去,化羽登仙。(哈哈)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