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烟霾


烟霾严重地笼罩本地达一个月以上。

浓度与时间的长度是从来没有过的。

近几天竟然飘到远处的菲律宾和普吉岛!

(不是觉得新加坡大马印尼被笼罩,也想来凑凑热闹吧?

亚西安好团结哦)



每天在烟雾重重的空气里生活,对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的不适。

有几天指数甚至飙升到超过300以上的不健康水平。

人们怨声载道。



回看历史,烟雾的问题其实竟然已经和我们同在40年之久。

我最早的记忆应该是在93/94 年吧,

只记得当时大学和喜欢的男生一起搭巴士出校园。

傍晚8点多。烟雾弥漫,怪浪漫的。



这烟霾,害我肥。

打乱了我的运动时间。自从烟雾大,再没有去晨运了。

再多吃几块巧克力,喝点雪耳糖水 - 完蛋!

终于,一周前决定转向室内。不可以这样无止境地干等。


有两个周末,烟雾很严重,整家人躲进书房待了几乎一整天。

外面的空气又闷又热。

而小孩在房间待一天,就开始闹。


就这样,这两天风向转移,终于看见一点蓝天。

人们也多出户外走动。

我们恐怕那只是一天的空窗期,赶忙到花园逛。

星期天那日,在户外待了整天。


********


就没有永恒不变可以依靠的事物吗?

连四季如夏的赤道,都要有季节了。

看着网上人们的怨声载道, 我想我还是学习多点感恩比较好。

感谢太阳的不离不弃。


话说,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骂印尼的话也够了。对于这样没有能力,又过度提防我们的邻居

我们也很无助。



易经里不是说?否极泰来。

如果不是事态如此严重,人们会对问题那么关心吗?

因为关心才会去解决问题。



于是我最近用东西变得小心翼翼。

纸张也不想浪费多几张。喜欢买些小东西,也开始有所节制。用水需要更小心。

我小心翼翼,因为我觉得环境污染的问题终于烧到自家门前了。

原来用纸,也会造成空气污染。

听说原来烧巴是本地公司的作为。那就怪大公司吧!

又听说公司是为了应付日益剧增的需求量。那。。那怪谁?

听说如果更加严格的管制烧巴活动,纸张,棕油相关的物价会提高。

烧巴是最经济的做法。



追根究底,与其一昧地责怪印尼烧巴,是不是也该好好检讨

是我们自己怎样的行为会促成今天这个局面。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