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语录 - 相对论

宝宝说他长大要做科学家。

喜欢在网上看视频。

那天我们俩一起看这段视频,解释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今天早上上学途中我们谈话不觉飘到这个题目上。

我说后来看的另一段视频太深奥,我看不懂。

宝宝试图解释给我听 :“可能他说的A+B跟我们的理解不一样呢?好像妹妹做习题的时候,有时习题出个 B+A 她就不会做了。。。”

妹妹在一旁反对:“我会做!”

我:“什么A+B, B+A的,跟相对论有什么关系? 我不懂你在讲什么。”

宝宝: “ 那可能我比你聪明呢?”

我笑。 "什么比我聪明?根本就是你的表达能力不够强,没解释清楚。”

宝宝: “可能是你不明白呢? (在说我的理解能力不够)

谁知道我们who is moving and who is not (谁是在动,谁是在静止)? ”

我听了大笑。好嘛,小子。



“谁是在动,谁是在静止” 这句是取自那天视频里的例子。

为了解释相对论,视频引用一个人物在动,另一个人物静止,从而解释

人所处在的速度会影响他的时间的快慢。

因此我在光速行驶的一分钟,跟你在静止一分钟是不一样长短的。

有种“天上一天,人间一年” 类似的意思。 (都说我还不完全明白了!)


在视频里就频频用一人在动,另外一个人静止的例子来解说相对论。

而宝宝在我们的这个对话里引用相对论的例子是精确符合当时的情境。

在人与人的沟通当中,往往障碍的存在不就是正因为两人之间的

理解和表达能力有差异吗?


一方面他对“相对”的这个概念有所领略,另一方面很巧妙地引用。

很聪明。

姑且不论这个争论根本就是由他表达方面的问题引起的!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