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时期没有变坏的我

最近听了几个学校安排的育儿讲座。
哇~ 原来做父母有那么多地雷。

说如果你长期不给予他认同他长大会缺乏自信/悲观,
长期不尊重小孩,他长大会不觉得自己值得被尊重等等等。

要注意的东西蛮多。该做的事情,应有的态度等。
不好意思,也不是炫耀,基本的我都有在做。
对孩子有基本的尊重,就会考虑并做到专家说的。

说是育儿讲座,更多的却是勾起自己少年的回忆。
比如要时时对孩子表达爱意和关心。

因为小时不和父母一起住,他们老一辈也不是很兴这一套。
所以很多时候感情是没有归依的。
生气、妒忌、难过所有的情绪都是自己处理。
那天听了其实有落泪。想到自己年少那段真的很孤独,自立的日子。

可是我们那个年代就是这样啊。大家都这样。
想说怪父母,他们都忙着讨生活,那里有精力?也没有受过这种教育。
当年管你三餐温饱,衣食住行ok就了不起了。

我爸自己是孤儿,要比惨的话,哪里赢得了他?
然后我的外婆从中国漂洋过海,来到这里人地生疏,
要跟她比惨,也是输!

那年帮助我撑着没有变坏的,应该是写日记。
嗯,十三岁就开始写日记。

不开心的全部写在日记里。

日记是没有朋友,没有至亲能听你诉苦时的最佳良伴。

没有人倾诉,就对自己倾诉。
没有人鼓励自己,就自己为自己喊话。

所以文笔,表达能力就这样练起来了。
个性也变得超级独立。没人能依赖,只好依赖自己咯。
写日记一直给我很多力量。
没有当时的成长就没有今天的从容自得,处之泰然。

前些日子,撕了很多,也丢掉很多。
人到中年,对物质的东西变得很淡然。
日记里所有的记忆都在我身上留下了痕迹,不须要留着了。
(除非我今天人格缺陷很大需要治疗,日记可以提供蛛丝马迹)

如果可以,孩子们也写写日记吧。
人跟自己对话很重要。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1 persons said

  1. 曾经写过一段时间,但是都没有继续。:(
    我是靠看书~度过父母不在身边的时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