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

去年写的一篇:-


孩子考试成绩回来。数理考得很好,语文比较差。


哎,语文。这是一辈子的功课。我当年常常英语考得很差。

中学的时候作文5-60 分是家常便饭。考个70分的时候,那就算是旷世巨作了。

一直都很不甘心的。我明明觉得自己写得不错,

为什么总无法突破?到今天都不明白为什么。


可是,觉得今天自己的英文可以用来跟人书信吵架,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就很满足了。

遇到被银行/机构无理对待,可以用英语据理力争会感到 - 会英文很好。

真的。有点可悲。可是在我们的亚洲社会,即便已经是2014年的今天在新加坡,能操一口流利的英语,或写一篇像样的文章,还是能让人在社会上有一点点优势。

尤其用来压一压有些(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年代还会)狗眼看人低的人。


不,与其这样,应该说,语言/语文表达能力是一件在社会上立足的重要工具。它像是你头脑的一件衣服。表达能力好,你的形象就会好;不能有效地表达自己,就会吃亏。


记得有一段日子经济不好我找不到工作去做临时工,公司里新来的大学生不知道

我的资历比他深,对我的态度很不以为是。有一次我借用他的电话打给IT 部门,本来我并不是很自觉,可是当他听见我用流利的英语讲电话,觉得他有立刻坐直,刮目相看的感觉。

说到这里,好像很不好,英语在我的应用法范围内,难道都用在显摆,阻吓上吗?

说说好的吧,前天刚给幼稚园的校长写感谢信。校长很开心。

我宁愿多多这样运用语言。

表达好的事物。我们生活里太少表达感恩了。除了大大小小的颁奖礼,人与人之间如果能多一点表达感恩之情,那就好像在生活里得到很多奖项。每一颗感恩的心,比奖项更珍贵。

可是!
网上有时看到酸民那些肆无忌惮的无礼留言,就很岂有此理。我很想告诉他们,“并不是会在手机里拼几个字就是有文化。如果你心里充满丑陋的东西,好的表达能力也只不过更好的表达你内心的丑陋罢了。”

不过我没有讲过。通常这些都是神经病,不要浪费力气。

华文。像我在中学的时候修过中华文学科的人,觉得在新加坡都要可以当中文通了。(mai haolian!)

中学的时候华文是用背的。每一篇课文的生词和它们的解释每次测验都会考。

再加上文学课本需要死背,所以装了很多词汇在脑海里,奠下了牢固的华文基础。

记得以前文学课文最流行的这句话了: “作者通过主角的经历,运用讽刺手法,深刻地揭露了当时封建社会的腐败”。

不懂为什么,历代诗词赋文的文学作者最厉害的都是“通过讽刺/白描手法,深刻地揭露当时封建社会/统治者的腐败”。 哈哈。恐怕以前有许多封建社会和统治者需要被揭露吧。

所以,不要怀疑。梁文福的《老张的三个女儿》里面唱的 ”她华语英语都能用来和人吵架“ - 不用客气那个人就是我。


所以,孩子的语文考得不够好。。。我是有点不快。语文何其重要!

可是,语文的学习真的需要时间。是一辈子的事情。以我的经验, 中学时代是关键。

然后即便中学的学习很强,学海无涯,接下来还是一辈子的事。

人还要经过岁月的洗礼,文章才能越写越好。就像上面说过的,语文能力强,也要内容有趣充实才能写出有意思的文章。


写这些只不过要安抚一下我的受创心灵。我希望孩子的语文能力能日益进步。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1 persons said

  1. 我的语文也没有很好。
    华语比英文好,可能是看比较多中文书。
    用华语吵架一定赢,用英文就50/50。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