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韩剧

几年前写过一篇“不爱看韩剧”的blog。 当时是不爱。不喜欢它的做作,什么都觉得太刻意。然后很煽情,有点好像当年台湾“环珠格格”那种pattern。我不喜欢。

所以这几年吹什么韩流风,压根没吹动我一根寒毛。整个就很假嘛。制作出来的娱乐,很不屑。大致对韩流的整体印象就是这样。不是很看得起眼。

忠于日剧,但也很多年没看了。近年真不是看戏的年代,没有那种闲情,觉得浪费时间。日剧那份从容韩剧做不到。觉得整体感觉比较成熟。美的自然,流畅,理所当然。


很偶然今年5月间在电视上看了韩剧“检察官公主”的其中一集,那天晚上更上网追剧,一口气把十六集看完。

哇~~~~ 震撼啊!

深深掉进了剧中的爱情故事。那部剧的情节写得很合理,说服力强,是一部很强的剧。爱情方面更不用说。故事里要爱却不能爱的那种矛盾处理得很尖锐,让你渴望男女主角在一起,他们又不能如愿,最终排除万难,终于在一起。看了很虐,很过瘾。

我看戏就是要寻找这样的刺激。现实生活中有些要做的事情如果去做的话,代价太高。没有时间,没有金钱,没有机遇,可是戏剧里却一一为你上演,实现,并以圆满结束。为什么不?

于是开始看起来。这么一看,又打开了一扇门。看戏不仅是娱乐,其实看出了很多道理和启发,开了眼界。

比如喜欢韩剧 的文化背景。

韩国其实是很推崇儒家的民族。对于人与人之间的伦理,传统,在韩剧中可以看得出他们很重视。比如孝道。大多的爱情故事里, 家庭和父母都被刻划成爱情的阻力。可见在那个社会里,这些还是很被重视的因素。

很惭愧,但也很欣慰的是,他们其实比中国人还要儒家。在体现儒家思想上,他们表现得更为积极和全面。 比如鞠躬、对上司的尊敬、对身份地位比自己高的人(比如上司、长辈、陌生人)用敬语 - 就是他们的语言里有那么一套是专客套的,表示尊敬,严谨。

我很喜欢!这就是儒家思想里的”守礼“。因为人与人之间守礼,感觉人更会为别人着想。人看起来不会那么自私。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以前我在韩国公司上过两年班。其实韩国人真的是这样的。他们很重情义。记得当时公司有人犯了法,亏空公款。公司却很宽容的,给他机会,继续工作来偿还。你说在其他的公司怎么会给你这样的机会,直接就送去警察局了。

公司的做法,体现了“仁”的精神。人不是那么容易浪费的东西。现在的人,谁的表现不好就叫他走路,更别说是犯了法。可是古代君王,却有将公孰罪的做法。为什么呢?因为人是不应该,也不可以被轻易浪费的。不因为他做错一件事而否定他之前的其他功业。这就是很宽容,仁爱的做法。虽然有再被侵犯的可能,但是社会因此更宽容。  

尤其在当下,今天新加坡的社会,人与人之间那么的苛刻,冷漠。有时看了年轻人在facebook的留言,爱讨伐,爱投诉。在一个自己还未做出足够贡献的社会里面,要有一把和领导同样重量的声音。不尊重领导。不了解上面 的人是如何牺牲时间和努力才能达到他们崇高的社会地位。一味地追求平等。如果有儒家思想的熏陶,就算年轻,他们也会更加尊重别人。


虽然戏剧很理想化。可是很开心在世界的某个角落,这样的儒家思想依然被重视并体现着。看了很觉得鼓舞。

****
当然除了看人文,就是看美术咯。 美景,美人,美男,美衣,美鞋,美房子,美画面。什么都美美的,看了心情亮丽。很好啊,用一切的美和时尚将优良的文化传统体现出来,更容易被下一代接纳。不能说它只是一场空洞的美的盛宴。

剧情
看了不下十部。水准也有参差不齐的。有几部很亮眼,剧情合理流畅,演出精湛, 看了叫人欲罢不能,不想它结束。很大部分又很狗血。剧情牵强,表演很不到位,看了真的很浪费时间那种。

喜欢的有“49天”,“检察官公主”,“屋塔房上的王世子”,“秘密花园”,“家门的荣光”,“逆转女王”。

也有很烂,看不下去,一直快进的 “美男拉面店”,“城市猎人”, ”仁显王后的男人”, “公主的男人“ 等。 

“Brain" 和 ”市政厅“ 则属于剧情和人物两项之间,一项很好另一项很糟那种。  

看着,看着。。这些年韩剧已经超越日剧。它比起日剧,虽然少了一份从容,却多了一份朝气。新人倍出,佳作频频。戏剧的质量,音乐方面, 也越做越好。从韩剧的绽放中能感觉新世纪的一股朝气,亚洲崛起的朝气。光芒四射,锐不可挡。 作为亚洲一份子,我可以借此感到一点骄傲吗?
 

我想起了很多以前的韩国同事,他们都很好。跟他们一起工作他们很照顾我,很想念他们。。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5 persons said

  1. 我一部都没看过。10年前刚刚流行的时候就过来了。现在只看很c9的tvb。youlgo

    ReplyDelete
  2. Tvb I watch too. What show good lately.?

    ReplyDelete
  3. 哇你现在很像韩剧代言人。哈哈。-UC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太爱了!没办法。。
      然后老公还说未定年未可以去首尔玩。 *尖叫*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