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

前几天为了做妹妹的生日party pack那些小东东,腰背痛。


本想应该痛两天就能恢复,谁知道第三天还在隐隐作痛。于是泡了杯参茶,加点制首乌喝下。 (制首乌补肾)然后隔天,腰背明显好了。真不知是不是人参和首乌的奇效。

最近读了一本中医的书。它说除了揉按穴位,还得进补。按穴位是为了通气血,可是如果气血不足,通道不阻了也没气血可行,所以该适量的进补。

我感觉我的体质是有点气虚,总是没有力气。有时中午的时候,也不是不舒服,可是怎么也提不起任何劲儿去干什么事。而明明心里有想要做的事情。 觉得这样是气虚的表现。我不承认懒惰的啦。就像我爸也说,人的意愿很多时候是因为生理因素。我想,只要我能补点气,应该做起事情会更有干劲。

于是今早到市场去找参茶。弟弟搬走时留了几包余人生的参茶。喝了觉得好像有点效,想去添。知道是贵的,不过也太贵了。24包装的要新币56元!不行,安娣我吃不起。

隐约记得还有北苠,党参也有补气的作用,所以就个买了100克回来,加点山药褒猪骨汤。 味道不是最棒的,但还可以。

明天开始会煮水泡来喝。看有没有效。百度了一下北苠和党参的功效。呀,真的补气,我真的可以考虑去学中医的。就开那几剂药的话就够了。哈哈。

******************

北苠
北苠又名黄苠,属补气之中药材。
味甘,性微温。
可补脾益气、固表止汗、益气升阳、利水退肿;、扥疮排脓。

有句潮汕话说:有钱吃高丽(森),无钱吃北苠;足以见北苠的滋补作用可以和人参媲美的。

党参
为中国常用的传统补益药,古代以山西上党地区出产的党参为上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之功效

山药
【性味与归经】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
【功能与主治】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

******************

其实中医真的很有趣,我的兴趣很浓。可是了解过,正规课程要读6-7 年。好久啊。然后读了还要实践至少三五七年才算比较可以救人的程度吧。这把年级的我才开始,会不会有点迟。。

可是也有专家说过,中医也是要有一定生活经验才能掌握的好的。所以好矛盾啊。够成熟到来,修完课程,实践一段时间也到时间去另外一边了。不是浪费资源? 看人家四五十岁出书的那些中医都实践过20年的,有的也是中医世家出身。我没这本吧?

暂时是旁边看看就好了。

***

然后,说说我看这些书的心得吧。看了几本,后来再下来的讲的都大同小异。很浅。多是比较入门的书。想看一些关于把脉,脉象,比较技术的书,很少见。怎么说呢,又不大想看太课本化的书。So far 有兴趣看是因为那些书写的深入浅出,比较容易吸收。 哎呀,我又矛盾了。本来要深入了解就要去钻研技术性,课本化的书籍。讲什么话。夜了,头脑不大清醒。

因为从书中看出很多道理,有时会有冲动想要去做传承中医这个伟大学问的工作。就,这么好的学问,如果每一代人不去不断更新,重新用现代语言去解释古书,到了后代,可能宝贵的知识会随着语言的改变而流失。就太可惜,太太太 可惜了。

于是那天我打起宝宝的主意,“宝宝,不然你长大做中医要吗?” 不记得他的反应。不是很想的样子。


我跟我爸说过,真理?真理其实早就被发掘了。只是世界上的噪音太多,人们看不见,就算看见了,也不相信它是真理罢了。


说了这么多,可是我并不反对西医的。我觉得西医应了现代人很快的生活方式的需求,并不是我认同这样的生活步伐,但这样的环境似乎西医比较适合吧。急症、手术,西医都很棒。再者现在什么干细胞,基因研究,进入无人地带,让人又兴奋又害怕。真的是医学昌明。搞不好真有机会活到200岁不说。

唯独喜欢中医养生这一块。“上医治未病。” 病还没发生的时候就解决掉它,就不用想酱多治病的方法。这才叫高吧。

哈哈,又一堆废话。感谢聆听。 我想闲聊一些有的没的,分享一些关于中医的知识和感想,也能算在我微小的范围内为中医传承出一点绵力吧。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4 persons said

  1. 10年前我有试过插班读业余中医课程。但是之后赴加拿大求学,就中断了。上了一个月左右,周末而已的成人课程。

    对于中医,是有点兴趣的。我对中药也不排斥,只不过得隄防奸商。-uc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你竟然有兴趣到去上课。
      别说怕买中药遇到奸商,要找好的中医师也不容易啊。看了很多,有些超级没信心的,还叫我去如果发现更严重要去医院检查。对自己都没信心,怎么把健康叫给她?

      Delete
  2. 有。我有发梦过和我老公一中一西的开诊所,哈哈。

    那是年少无知的梦……娃哈哈!

    -U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