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帝内经»学的一点东西

原版的黄帝内经我不会看, 都看些周边的书籍。也看些录像视频。受益不浅。太深的道理我不会说。因为真的很深, 深到它能主宰你的价值观。我简单说一些我记得的重点。主要是关于养生。


1) 尊重自然规律。该吃饭的时候吃饭,该睡觉的时候睡觉。


2.) 要好好睡觉。睡觉很重要。至关重要。每天晚上十一点就要睡觉。因为十一点到凌晨一点是胆经当令。然后一点到三点是肝经当令。胆经我不知道, 但肝经主养血。不睡好,熬夜有伤肝血。


3.)早上要吃早餐。七到九点胃经当令。就是胃的经络气血活跃。所以多吃早餐消化容易,也有助吸收。


4.) 人的情志主宰着我们身体的气血流畅。爱生气, 忧郁, 思虑, 负面情绪对健康都不好。中医讲气血不通就生病。什么病,比如癌, 都是始于气血不通。先是一口气不通, 事情想不通就堵住一口气。气流不畅血流就跟着慢,到了严重的时候就堵,叫淤血。慢慢地, 物质也成形,比如变成瘤。


所以尽量时时保留通畅的情绪。不愉快的事情要有所发泄,别憋着, 忍着,闷着,会生病。怎样达到呢? 多多培养自己的文化修养,让自身的素质提升。看事情就不会狭小,不把自己看得过重,心情就比较容易平静。


心情也要自我调适。这点我需要努力。就是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一直重复地去想着。可是我很自然就想着的。要不想也很难。我还在努力中。


5.) 顺其自然。黄帝内经里其实有提到人到各个年龄应该有的面貌。即身体的改变所应该有的生活面貌。不要太去强求,如四十岁还一直要扮成二十岁的样子,做二十岁做的事情。不合乎自然。它说你到生命的那个点就做属于那个点该做的事, 就合乎自然。


而原来自然对我们来说其实并不是那么自然。因为我们已经在很不同的社会和时代,有些自然的东西已经流失。


看讲座老师有说道一些关于住屋的风水问题。按照我们的环境很难配合。


又比如母亲哺乳的事情。本来很自然的事情,到了现在社会却是个要很努力学习也未必成功的事。


不过不要急。就尽量在我们的状态中顺其自然。


5.)安守本分。每个人都有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我们都在找那个位置,而中医也倡导随遇而安。老师说中国古代是儒道主导的。即如果你被国家社稷重用,就遵循儒家的人伦道理,发挥你的社会责任。如果没有被重用,比如苏东坡,做不了官, 就随道家的方法, 随欲而安,风花雪月,人们能透过他的角度去享受生命,未尝不是种贡献。


先说到这里。怎样? 中医的道理很深是吧。所谓医易同源。就是追溯而上,中医源于道家。其实中医养生涵盖的面远远超过健康和养生。因为情志主宰健康, 因此它也教导一些看待生命的道理, 帮助我们用积极的思想来主导生活, 就不容易生病咯。


看了这一些书,听了一些中医文化工作者(曲黎敏, 徐文兵)的讲座,叫人不得不对中国文化肃然起敬。老师们在讲解中医理念的时候,涉及的中国文化范畴包括风水,面相, 文字学, 历史等等。它博大精深, 内容丰富, 是我们可以穷一生去慢慢品尝的智慧。



Published with Blogger-droid v2.0.4

Share:

2 persons said

  1. 我觉得中医说的气啊情绪啊,跟西医说的荷尔蒙很象。你说的睡觉时间,西医也有circadian rhythm。只不过一个说的很抽象,一个比较白话。you l go

    ReplyDelete
  2. circadian rhythm第一次听过耶, 有趣。 两个的有不谋而合的地方,因为毕竟都在研究人体,健康。但是它们的思维方式又很不同。因为这样,所以两医很难结合。 如果可以相结合,取长补短,人类可能就更无敌了。不知道有生之年有没有幸看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