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不停奋斗


小学会考成绩放榜。连续第四年,教育部不再公布学校排名、会考最高积分等等资料。

因为一直有家长很夸张反应学校排行的现象。

为了让孩子进入排名前面的名校,孩子一落后了就加紧补习。

孩子为了赶上成绩牺牲了童年和睡眠。


现在教育部不发布学校排名,网上的父母组织起来,

自己找出答案。

这件事在社交网传开来,这样的举止就被骂怕输。


作为再过两年就要参加会考的孩子的母亲,我当然有自己的想法。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很抗拒那些才艺班,练左右脑,心算的课程。

小孩天生就很好奇,那时觉得那种天生的好奇心并不应该被固定的课程捆绑住。

所以我让他们自由地玩耍。

从他们自由玩耍的眼神,你可以感觉到他们正在吸收很多新的东西。

并不许要过多干涉。



现在他们已经到了学习的年龄,我开始对学习有所要求。

不然他们可以整天看电脑手机电视颓废地过。

我整天是管住他们的,确保大部分时间可以花在有意义的事情。

当然那是很费神的事情。你要不让他玩电脑手机电视,你就得给他设计活动。

很非心思,蛮累的。

假期间,我陪他们上图书馆,学毛笔字,去外面走走,教他们做家务等等等等。




网上人们说功课不是全部,不应该那么注重会考成绩。

虽然我不会一直逼孩子做功课,但是我也会觉得既然小孩的大部分时间

是学习课业,而且他们做的不错,那就应该对成绩有所要求。

所以会考成绩放榜,我会关心最高分多少,各学校有怎么排名等。


毕竟都有认真的准备,对于普遍程度能掌握点头绪是必须的呀。

让人认真备考,又有不知道普遍成绩结果,就好像蒙着眼睛比赛,

也不知谁输谁赢。说实话,我觉得老不舒服。

近年他们的校内成绩册就是这样的。没有排名,只有老师在各个方面的评语。

对于从以前那个制度出来的人,我总觉得心里没有底。

人去跑完马拉松比赛,不会关心谁得了冠军吗?知道了最厉害的人,

可以作为一种鼓励,一种目标。可以激励人心。



当然我了解不公布成绩是为了不让人太沉迷于结果而忽略了发挥个人潜质。

毕竟系统并不是我一个人在用,我接受。


无论如何,不管有没有排名,孩子们学习都必须下功夫。

~ 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图悲伤。

趁着还有父母亲照顾,没有其他顾虑的年龄,就要好好把握学习的年代。

青春一去不复回。别等到20岁出头,看见同龄的朋友早在某些领域崭露光芒的时候,

后悔自己没有多加油。因为别人是付出努力才见成果的。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需要加油努力。

看见现在世界局势,中国崛起,欧美经济困难。

我自然地用各地的工作态度和他们的经济挂钩。

西方人主张工作家庭平衡。东方人对于工作任劳任怨。

如果经济是这种工作态度的反映,那是不是说,东方人比较正确呢?


也许,人生下来要混口饭吃,根本不可以用家庭工作平衡的观念。

要吃就要做。

你可以说我停住啊,还活着。 那要不要想一想是不是身边有人给你撑着。

所以 ~~~~ 人生就是不停奋斗。。!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