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笔法和发一发社会一现象的牢骚

硬笔书法那一贴里面,匆匆放了几张图而没有解释。。。




相信一再挖掘,可以找出历代的许多书论。可是这里是白话的,起码对于现代的我们比较容易理解。 详读了练习本里几页的书法概论,很神奇地发现,书法中的精神很多可以引申去做人做事的道理。

比如,它强调和谐。每个字里面有一个主笔。比如“天”字,主笔(应该)是那一捺。 书论里说的是,既要突出主笔,但也要整个字整体和谐。

“附离”,靠近的意思。凡两个部分组成的字,大多情况应以一部分为主,其余部分为辅,依附于主要部分。 这跟中医里开药,有君臣之分相似。就是做事要有主次之分。不可以什么都主,那就没有次序,目标也不明确。所以必须理清你的目的,再以君臣相攻,才更有效应。


“相让” - 左右结构的字,都要讲求相让,在相让之中得妥贴合互助。笔画不得松散,笔画多不得拥挤。

***

还有很深奥的艺术概念 “补空” - 在很多字中都有一些空缺,也叫空白。强调笔锋所指的方向和笔意的粘连与笔法的意境。  ---- 不用担心, 我也不明白。书里也说写多了就会明白。

cheem ah~

***
发牢骚来了 。。。

在这诸多理论中,最大的学习是个体如何在一个整体里面发挥各自的功能,再通过整体成就更多更伟大的事情。

近来网上喜欢推举小人物,说要大家记得小人物的贡献。空军网页上看到很精彩的特技飞行表演,并访问飞机师等等,便有人提醒  “别忘了少了后勤人员的努力,飞机飞不上天空。”
然后什么地铁坏了,又打出后勤人员的同情牌,说有人在后面很努力工作,大家请给予耐心。


我不想再听到后勤人员的什么狗屁心酸了!

我也是后勤人员,为什么没有人给我什么奖牌/特写/表扬之类的?

本来大家都是个整体的。作为后勤的我们,只要主角发光发热,就是我们的荣耀。

搞什么一大堆推举这个表扬那个。弄到扫地洗碗统统上头条,把头条搞得挤到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头条了。真是乱了主次。


我明白现在社会结构不同了。反正社交媒体雨后春笋般,人要写谁不关我的事。

不过作为读者,我看到的歌颂小人物的文章也够了。

无论社会怎么进步,人的社会结构应该有高低之分。

不是说底层该为高层当奴隶,而是个人有个人的本分要尽。

能力高的人照顾能力低的,能力低的人听从能力高的。

往往动乱就发生在谁都想当皇帝的年代。


再说,我也不反对歌颂小人物。只是有时太泛滥,又被一些不会用的人滥用。

把表扬小人物当着是一种必须要做的行为(好像欠他一样);

还是做不好的事情找小人物出来博同情,那些就让我很反感。


以前看过市场行销的一句话 “If you try to talk to everyone, you talk to no one at all”


如果你觉得“天” 这个字的主笔是捺,那你可以试试看,用捺写完整个字。

Maybe 会很美 leh?



所以我说歌颂小人物 - 适可而止。

每个!掌声落下, 回去好好做工!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