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中有真意 欲辩已忘言







每次练完字以后,就爱写这些,一整篇诗文。

昨晚练了“酒” 字,不好写。
后来再写这篇陶渊明的《饮酒》。
写整篇比较有趣,因为变化多。

网上搜了它的繁体版,然后逐个字上颜真卿字帖里面找。
有一样的就跟大师的。
跟着大师的就是不一样。
看他怎么构造字形,每一个字都很有趣。

颜老师的字帖看久了,会有感情。
以前不是很喜欢他的字体,觉得肥肥的。
自从读了他的生平事迹,然后再多临他的字,
掩不住心里深深的敬仰和崇尚。

字看久了,慢慢地好像会把人引进他的世界。
隔着一千五百年的这种交会,在夜半练字的时刻,
仿佛老师就在身边,无比神奇。

然而字要写得好却是不得不练单字的。
而且如果是好写的字也很会写得很快乐。
每一点一划都是一个表情,一片天地。

我怀疑字和人一样,有一些你会特别喜欢,有一些(比如“酒!)
就不喜欢也难练。(我又不是李白,谁爱喝酒?)


书法教会我慢。

态度是严谨的,谨慎的。
这都是我们平时浮躁的心气难以做到的。

写字要一笔一划。
呼吸要一呼一吸,用心去做。
吃饭要一口一口,慢咽细嚼。

浮躁的心气让我们急着去做事情,结果什么都不能好好体验。
社会讲求效率,手脚加快,心却被落在后头。

于是你说什么,人们听不见,读不懂。
什么都需要喧哗,扩张,大声才能在杂音之上让人听见。

我累了。
无时无刻无所不在的资讯充斥每一方。

所以我喜欢写字。

静静的,内敛的,严谨的。
心情是平静的,激动是暗涌的。

这样,才能细细地感觉每一次呼吸的生命,
在同样的时间里面,比别人活得更深刻更宽广。

如果无法控制与预知生命的长短,
那就用心去把日子过得更丰富。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