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

对我这款人来说,是多么多么新鲜的事啊~

这辈子,有多少时间是安静地活着的。


记得最安静那一次是26岁,受了一次感情的创伤以后。

整个人静掉。几乎是痛得说不出话。

那时日剧陪我度过,对戏剧有着一份很深的情缘。



第二次安静,是外婆过世的时候。

当时怀着妹妹,心里五味夹杂,根本整理不出是什么一种心情。

也忧郁了好一阵子。


这次,并没有重大打击让我沉默。

只是突然觉得没人要听我说话。

平时本来交谈的对象也少,只有抓住放工回家累得不行的老公讲一堆有的没的。

老公工作太累了有时会自己zone out,跟他说话好像跟墙壁对话。

然后有几天觉得在社交网站说话根本就被人忽视。

一个帖里面跳过我别人自己对话不止一两次,老没趣味的。

觉得。。。。是该安静了。 反正也没人想听我说话。



看书是这个时期很好的事情。

安静了呀,终于有心去聆听了。



因为喜欢书法在图书馆借了这本书。确幸,确幸。作者朱幼棣。

读了这个作家的书,才深深感觉到什么叫底气。

沉稳的笔力之下垫着厚重的文化底气。

作者从祖父辈就写书法,到他的父亲,他自己也学书多年。

学书的好处是,连带所临写的文章也会读一些。文以载道。

不可能写着“大江东去”而不知道自己写那篇文章的意思,只注意写字的部分。

因此又重新燃起我对中国文学的兴趣。从历史,文学,诗词各方面都触及一点。

中国文化,何等光辉灿烂。一个深渊,掉了进去就无法自拔。


这本书除了很多关于书法的知识,历史,和对现今书坛的批判,

印象最深,还是作者的文笔和他的文化修养。语气并不喧哗,

整个就是安安静静的好好讲故事。

而历史,也在他平静的语调,深沉的笔力之下活现眼前。

通过他,我才能真切地体会到颜真卿那种“威武不能屈”的精神。



也许,有一部分的安静是因为发现自己多么才疏学浅。

也有一部分的安静,是因为觉得没有人能够分享这种快乐。

中国文学的那一片天地那么那么的辽阔,可是自己生活圈里,

除了远在吉隆坡的娘家人,也没有几个人能够和我分享。

再者,学习探索是寂寞的。每个人的自我历程都不一样。

并不一定和兴趣相投的人在一起就有共鸣。所以,也蛮寂寞的。


我并没有钻牛角尖。受过教育,苦闷寂寥必有抒发之处。

我也享受着这种孤僻感。因为 诗人把 “心远地自偏”;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写得那么美

纵使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 我心释然。


日剧《悠长假期》里有一句经典台词:

“在自己什么都做不好的时候,就当是上天赐给的一个长假,不要勉强,不要焦躁,更不要无谓的努力,将身心付诸于自然,不久一定会好起来的,现在回想起来,和他度过的几个月,正是我疲惫于人生之时上天所赐给的,一段小小的闲暇吧。”


享受着这样的安静。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5 persons said

  1. 上来这里啊,我们都在听你分享生活看法。
    我觉得有时候有品质的安静绝对比无聊的喧哗好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莫,好温暖。谢谢。
      Lih Lih 你还好吧?

      Delete
    2. 呵呵,不客气阿:)

      我还好阿,常常都有上来看看你有没有更新的阿。
      现在上班有轮班制,好累啊~
      有时候自己静静看书的时候真的少之又少,今年连一年一度的中文书展也错过了 T__T 。
      看书的时候,性情脾味会比较稳定一点。
      现在的我, 很容易觉得烦燥。 *可能工作的原因阿,哈哈* 我还需要多多学习~

      Delete
    3. 你这是打拼的花样年花,多姿多彩呀。

      Delete
  2. 呵呵,对阿,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但是还是常常会常来看看你的分享哦~加油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