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与对话


昨天检查宝宝的功课,看了他的造句。

不是太顺口。

于是我给他讲解了一大堆关于词汇的道理。

一大堆并不是我满腹学问,而是当下其实并不懂中文里面的这一组词语叫什么。

今天上网查了一遍。噢,原来我讲的那“一大堆”,名叫 “虚词” (有兴趣请看下面)。

我说“你的造句少了很多链接的词语。

大体的意思都在,可是语句因为少了虚词,读起来不通顺。比如:



造句:机会

“明年我五年级,有机会去看国庆庆典。” 换成

“明年我五年级,终于有机会到现场看国庆庆典。”

加了这些词,意思还在,可是整个句子就比较人性化,读起来也顺口,不是?


他好像没有什么兴趣,听不大进去。不用紧,改天他会记得的。


我还跟他说这些词汇对表达语气很重要。

比如:“甚至”、“还要”、“都”,“虽然”。

例:我已经跟你说过,你还不听。

已经跟你说过,你怎么还不听?

是不是语气更重呢?

虚词能让表达更丰富。


**************

语言固然重要并有趣,可是很多事情不是单靠语言来沟通的。



在我的阳台花园种了这盆花,叫Lantana。好会开花。

前些日子心想,不如搬到走廊让大家都能欣赏吧。

不出一个月,本来开满花的植物完全凋谢,因为在走廊

我常常忘记浇水。眼看要完蛋了,赶忙又抱回来养。

幽养了半个月,耶~ 终于又有生气,开起花来了。

我每天站在窗边,一看见她,仿佛可以看见她在对我笑。

好像一个娇嫩的小女孩,需要妈妈爱护。

我也常会跟它们说话:“要乖乖哦,喝水了。”

说了话会觉得它们长得特别开心。


****************

还有运动啊~

这是一场和身体的对话。 今天加重训练,可能会虚脱,可能体能加强。

这些日子尝试不同的训练,寻找有效的方法减重/治病。

大多都靠观察,改变,再观察来对话。

不过这里语言也有功效 :自己鼓励自己咯.

一直对自己说:“我很强壮!我很有气力!”

有用!


*************************


词语种类简要归纳(词类例表

词语种类

1、实词(名、动、形、数、量、代)

名词:表示人和事物的名称的实词。

动词:表示人和事物的动作、行为、发展、变化。

形容词:表示事物的形状、样式、性质等。

数次:表示事物数目的词。

量词:表示事物或动作的词。

代词:人名、称谓、动物、植物、学术名词等。

2、虚词(复、介、连、助、叹、拟声)

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前面做状语。

介词:同其他的词组和在一起,构成介词短语,做定语、状语和补语。

连词:可以联接词、短语、句子乃至段落。

助词:附加在词、短语、句子上起辅助作用的词。

叹词:感叹、呼唤、应答的词叫叹词。

拟声词:模拟声音的词叫拟声词。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2 persons said

  1. 小的时候中文虽然很好,但是对这些实词和虚词就稍微比较差,跟英文的Grammer一样。

    宝宝要加油哦,你也要加油哦~
    连续21天运动,身体就会习惯一定要运动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噢,谢谢你。
      新年要到了,愿你一切安好~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