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朋友。。

过世了。39岁。

上个星期二摔倒,敲到头。医生宣布脑死,说随时会走。

朋友圈传了开来,大家纷纷到医院探望他。

第一时间知道了我犹豫要不要去。这个朋友以前很要好,可是已经相隔十年没有见面,

是去年聚会的时候重逢。间中还有在facebook 上聊蛮多的。

犹豫之下准备出门,上了车却发现车卡没有带。还要赶回来带孩子放学,后来放弃了。

和朋友说我犹豫了,她回问我“还要想吗?” 我顿时有被斥责的感觉,有点恼羞成怒。

第二天才去看望他的,跟一个朋友一起。他躺在床上,口里插着呼吸管。我有点害怕。

跟他说话,说我来看他了,怎么会弄成这样?知道他这些年幸苦了,叫他好好休息。

念以前他写的歌词给他听,念朋友送他的卡上的各个祝福。

待了大概20分钟离开。

一直联络不到他的妈妈。后来找到了,妈妈从国外赶回来,之后决定第二天把机器关闭。

可是他的妈妈既然已经回来了,他在见了妈妈最后一面后,在第二天来临之前自己先离开了。

意思是我们去看他的时候他都知道。

*****

他走了,心了五味夹杂。真说不出什么。

为没有做的事情愧疚,为后来才知道他的事情心痛,对于命运的残酷,无奈又生气。是谁负责撰写他的命运,为什么剧情编得那么糟糕?

站在地铁的门边回家的路上,读着朋友为他写下的悼念文,泪水盈框。

这个世界上不会在有郭义礼这个人。我的朋友里面少了这么一个人。

突然回忆涌现,他的声音很清晰。好像又回到以前我们一群朋友一起的时光。

从义礼的故事,仿佛看见一个灵魂慢慢收拾自己的事情打算要走的过程。

回头看他,冥冥中好像已经在做一些打算了。


****

今天写了出来,是已经决定一定要走出来的。

突然觉得对于死亡会慢慢适应。然后慢慢心肠会硬下来。听腻了活在当下这些话。

要好像面对大自然一样,生老病死不是自然的吗?

是啊,人走了就好像一片浮云飘过。我们也要继续过我们的。


郭义礼,谢谢我们一起经过的日子。我会怀念你的。。。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