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记育儿

有一天在婆家聚会,和五岁的侄子玩起来。
将小球投进他身后的篮子里。
侄子玩得兴致很高,我也很努力配合他。

妹妹在身旁看著我们。
突然想到,和自己的孩子都没有像这样玩。

驻家妈妈整天都是在家看孩子做家务,有时面对孩子只是想逃。
一天里除了煮饭给他们吃,带他们上学,下楼玩耍,晚上讲故事以外,
其他时间不是看电脑,就是看电视。
如果妹妹跟我说她很闷,就打发她看电视。
最好宝宝在,让他们自己玩,不要吵我。

并不是无心看孩子。只是扣掉以上的时间,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
时间一久,习惯了。日子在柴米油盐里头混过,我们之间真正交流的时间并不多。
直到那天侄子的事,突然恍然发现和孩子们逐渐减少的沟通。
从现在开始要多放点心思了。

刚好最近也有个机会。

去年,发现妹妹的英语阅读学习进度很落后。甚至有些字母都不会认,
学校老师也说她很弱。于是开始恶补。买了些书籍和她一起读。





真正坐下来一起读。开始不会教的时候很不耐烦,遇到她不会的字,
还会生气地吼她,生气为什么一个字出现了五次她还记不住。
渐渐地,我开始明白,也学会接受那是她的进度。
我们的学习变得越来越有效。
眼看这样勤练几个星期,她也慢慢上轨道,基本的英文字会认了。
很开心。

她的障碍在于同一个字,在书里她根据故事的内容和图画认得出来,
可是去了另一个地方她就认不出了。

刚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有小紧张了一阵。觉得。。很不正常。
也很担心因为这样的障碍影响她认字的进度。
不认字在学习上有很大的影响。读不懂意思,什么数学,科学都没门。

亲戚提议先学认最常见的一百个字,我就很开心地去做字卡。。


做的头三十个字很快就学会了。昨天再做二十五个。


也有让她抄书。。觉得写字对认字很有效。老师说她的字体在班上最不整齐。。可是怎么办呢?妈咪我好喜欢自由发挥的字体,尤其小孩无拘无束的笔触。

至于华文。。

一直以来妹妹的华文认字都比英文强。所以本来还怀疑她是不是有阅读障碍的。可是如果是的话,不可能华文行英文不行嘛。


墙上贴了很多字卡。宝宝一二年级的时候学校叫买的。也没见用几次。

想反映的是。。。贴这些没有用处。真的需要跟她一起读才有效。



她烦我的时候也会不时让她写字。她对华文很不抗拒。老师也反映幼儿班上她的华文最好。


珍惜这次的机会。哥哥学习方面很不需要操心的,从小一开始回家自己做功课。
我为了表示自己在他的学习生涯里有点作用,就只能扮演检查功课的角色。

可是由于妹妹的小障碍让我有了这样的经验。它让我体验教小孩的乐趣。
只要用心去教,不提高声量吓她,看到进步时就很高兴。

妹妹学习了,我也学习了。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1 persons said

  1. 佩服妳這好媽媽,有惱又有恆心帶動孩子向學,我可要向妳多學習學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