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学入门

我推崇中医,你知道的。不是最近的事。当年外婆刚中风不能下床,我就曾用灸条帮她熏脚。

最近读了这本书,又唤起我对中医浓厚的兴趣。

Photobucket

不知道怎么会选上这本封面那么老土的书。上次有分享过其中几页。

被作者对经络治疗的信心感染,加上他是个实习多年,有着丰富经验的中医师,书中举了很多被经络治疗治好的实例,所以看了以后对经络学很信服。就此开始阅读更多关于中医养生,经络穴位治疗的书籍。

书中基本上说的,在我们的身体有着分布全身的经络,它好像身体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有路可循。而经络上有很多穴位。通过按摩,针灸,气功,刺激穴位,可以达到治病强身的效果。

在中医理论中, 人的气血不通,就会有病痛。通过刺激穴位可以使气血顺畅,使生病的部位得到气血的滋养而康愈。


我也有用书中的方法解决过生活里的小问题。比如孩子搭的士,惯性的晕车,肚子痛,教他们按内关穴,就好了。(神到有点让人怀疑) 。但也有不灵的时候,那次普及岛回来宝宝在的士上肚子不舒服,按什么都没有用,只有下车才好。

我也有东按西按胡乱按按,自己的病也好像好很多。之前因为贫血,吃着铁片都不敢放开。有一次忘了吃药,下午开始发晕。去试试按了按血海穴,嘿!不晕了。从此没有再吃铁片,也没有再晕了。

血压高也是。买了血压器每天量,发现正常(120/80)没事,就停止吃药了。停了大概一个月。因为新年忙,吃的也有点乱,加上早操又少做。过了新年血压突然又升高。赶快乖乖过回规律生活。那个时候刚看这本书,也学着按压内关,曲池。很有效。血压回稳。

不过我没有掉以轻心。世界上没有神药,因此开始注重养生,多管齐下 地解决病痛。

后来再看一次中医发现,也许我的是颈椎病。还在慢慢条理。不能用太多电脑,所以很少更新。

 Anyway, 书上给了一个表,上个图给你作参考,有什么小病痛可以试一试,看灵不灵:

PhotobucketPhotobucket

如果表上有什么穴位不知道在那里,谷歌一下就可以了。

然后附上这两个很重要的穴位,有病没病可以有空要按摩一下。人说“敲打足三里,胜吃老母鸡”。你知道按摩穴位也可以不费分文的进补吗?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除了这些,按摩穴位还可以美容瘦身。我会很忙哒!!!  

最后要说。养生的事要坚持才会见效。书中说要做足2,30 天,才会见效。也许更久。要有耐心。反正你相信就会有效。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