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书

有点时间就喜欢看古书。为了教孩子“弟子规”,自己也读起来。读起来越发觉得感恩。

“弟子规”语气温和,娓娓向人说教,同时不忘给子弟们一些鼓励。(勿自暴 勿自弃 圣与贤 可驯致)从文中感觉到好像有个慈祥的长辈向我们循循善诱。每一句都那么有内容。在教导子弟要学好的当儿,也教他怎样和人相处,从而让整个社会更和谐。

这岂只是孩子们该修的书,连我年近四十,读了还是觉得深深受益。很多价值观随着年龄的增长已经不是那么简单地黑与白。可是还是喜欢回去黑白的世界。然后觉得其实一切还是可以回复简单的。喜欢文章给予的那种安全感。就是你照着做就是对的了。

作为家庭主妇,这一段于我还真受落:


房室清 墙壁净 几案洁 笔砚正
墨磨偏 心不端 字不敬 心先病
列典籍 有定处 读看毕 还原处
虽有急 卷束齐 有缺坏 就补之

一定要交孩子背完弟子规。。来不及了!目前为止都有跟他们讲弟子规的故事。告诉你,他们超爱听的,接受能力也很高。平时生活中遇到冲突的事情,就会搬书里的故事出来据理力争。

不过也有歪曲弟子规的道理来迎合自身需求的时候。 妹妹 - 说要喝yakult, 我不让,说吃了饭才喝。她说弟子规讲要相亲相爱,故事里兄弟姐妹谦让并分享苹果,现在为什么不给她喝yakult 呢?

跟哥哥起争执的时候也常搬弟子规出来argue.

不过真的很有用,他们会听话,尤其你说弟子规讲的。

看了港剧“本草药王”,叙述关于李时珍的生平故事。又重看了我的一些中医的书籍。我崇尚自然,又有“易经”可以看。真的觉得作为中国人很幸福。祖先留下了我们一生也钻研不完的东西。发现原来现代很多看不懂的东西其实早已经被看懂了。我们因为接受西方教育,而忽略了自己的文化和知识遗产。lugi.

浩瀚文海还不知要从何着手。


Share:

1 persons said

  1. 会看/懂中文,是美好的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