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你快乐吗?







哥哥去参加学校的露营,爸爸饭后到楼下健身。

书房里只剩我和妹妹。

我在临柳公权的《玄秘塔碑》,妹妹坐我对面,哼着歌儿,收拾书桌。

我:“ 妹,你快乐吗?”

哼着的歌儿突然停下。

我抬头,看见她的眼眶泛红。

“怎么啦?你哭了?”

下午我骂过她,可能因为这件事。

“因为妈咪骂你?”

她摇头,豆大的眼泪夺眶而下。

“学校有人欺负你?”

良久,她没有回应。

“学校有人欺负你?” 我重复。

过了一会儿,她还是摇头。

来去也就这两样,她还能有什么天大的烦恼呢?

这样问了很久,最终终于说了。

“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没礼貌。”

噢~~真是因为下午我骂她的那件事。


近来发现,妹妹对待我的语气很不好。

早上上学前东西找不到,会生气地问我们“我的wallet leh?”

她在生活中要求我做的事情都习惯带着皱眉,一副不耐烦的语气。

是,我身体不好,气场不是很强,可是也不能容忍她这样跟我说话。


上个周末她上芭蕾课,我等她下课的时候在商场买了炸鸡块和马蹄水给她。

想着她上课之前没吃午餐,下课时应该饿了,芭蕾舞课是纯体力活儿。

这样充满爱心地买的炸鸡块。


放学后她很开心,也确实饿了。我们坐在学校外面的椅子上吃东西。

看她人小小的,炸鸡块那么多,而且。。*咳* 我也好想吃一点哦!(吞口水)

吃没两块,她抗议说:“唉,不要吃完我的!”

渴了想说也喝口马蹄水吧,她又说:“又吃我的炸鸡,现在又喝我的马蹄水。”

我说:“什么你的,这些都是我买的好吗?”

搞得一肚子气,什么时候被孩子这样来计较了?
心里更多是不安。呀,孩子怎么这样?

明明是我给了她东西,她还反过来跟我计较?这不忘恩负义吗?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

心里琢磨着,这样的个性长成人真心不可爱。



所以她这是哭了,她要表达的是,她不能控制自己的言行,那些让我不认同的言行。

结果我发言了:

“妹妹,脾气一定要改。今天妈咪不是因为吃不到炸鸡,喝不到马蹄水生气你向你报复。

你这样的个性不去改掉,长大以后会对你很不好的。

你看,你还小。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大人教你,帮你做。

这些都是要求人的东西。如果你态度不好,没有礼貌,为什么大人要帮你呢?

同样改天去做工,需要别人的帮忙。不好好说,没有礼貌,人不帮你,那工作怎么做好?

有些人喜欢说为什么没有人帮我,没有人喜欢我?一定是他没有好好做人,态度不好,周围的人才会对他这样嘛!

你的性子急,想说的话,想到就要讲出口,不能等。要吃的糖,要喝的水,说要就要。不给你就给我脸色看。

像今天我说不可以买pororo的饮料你就给我看臭脸,你觉得我会因为这样买给你吗?还是你不能控制自己摆臭脸?"

她说她不能控制自己。

”所以从现在开始你要学习管理自己的情绪。 当生气的时候,跳出自己的身体来,冷静一点。

还有,改变一下当时的想法。人有了不一样的想法,就会改变他的脾气了。

以前你还小,我可以让着你,你今年要八岁了,已经算不小了。不可以随意发小姐脾气了。”

我发了很长很长比这篇更长的长篇大论。(我隐约觉得小孩没有几年愿意听这么长篇,趁机把话快说完)


说到底,她大多是对于我才会有这种态度。她说过,跟我亲,所以会这样。学校的老师她断然不敢。


可是无论如何,我觉得即便我们再亲,也不能纵容她无礼对待我。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

而且言语的力量就是大,日累月积的,这样下去,总有一日,她对我的尊重荡然无存。这不健康。

不知道这样的教诲多有效,过些日子再看一看。

妹妹和哥哥太不一样了。

低头看了看刚才一边说话,一边临的柳公权 - 哟,都成什么样了。


Share:

2 persons said

  1. 我家孩子也会,但不能放棄我们"长篇大论"的权力,不喜欢也要念要他们听。总觉得现在的孩子不会感恩,什么都理直气壮的觉得理所当然。我也想不知那—方面教育出了问題?!现在他们较年长,会较好,也不知消化了我讲的,还是怕我又长篇大论*0*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理直气壮我也遇过,害我还一度怀疑自己。。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