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锵锵三人行》观后感

在这段日子里多看书,更多是看视频,接触到很多有学问的人。

人家书读得多,出口成章,引经据典。看了他们的谈话,产生自卑感。

都觉得不大好意思开口说话了。凭什么呀?


最近常在youtube上看窦文涛的 《锵锵三人行》。

节目每天都做。主持人窦文涛请一些学者,艺人嘉宾,上节目针对

最近社会上的热门话题侃侃而谈。

聊天有时会走题,而常常也让人增广见闻。 更重要的是, 通过他们聊天

表达之间,吸取一些看待事物的态度与观点。受益不浅。


其实在我的朋友圈里,真的没有像在《锵锵》里面那样能聊那些事的人。

要不就是聊不到政治,要不是对不上题。

我喜欢聊育儿,健身,政治,文化之类,朋友喜欢分享美食资讯。

哪里食阁新开张,哪一张信用卡有优惠。

身边还真找不出几个可以深聊,对事物能有更深一层分析能力的人。

要真找到这样的人,观点有时差太多也聊不上。



于是我沉默。

我想,我剩下最后的发言权, 应该只有叙述。叙述在我生活周围发生的点滴。

仅此而已。不用聊。


可是写作还是可以的。不是因为百家争鸣,就没有发表观点的意义。

不是。孔子老子的道理说得再好,他们也是已经不在的人。

我活着,我有气息。无论我怎样的表达,都是反映应时代和地方的气息。

看《锵锵》让我觉得,在任何一个喧闹的时代和社会,都需要有一个安静的心灵,

用冷静的眼光去吸收解读社会环境,再从容地将现象理清,为忙碌红尘的人娓娓解说。

而解说的态度也不能傲慢,不是“让我 告诉你”。是“我这样觉得.” 读者要不要接受,

那就看写作和分析能力够不够强了。



于是,整理一番过后,我还是有继续写作(即发表观点)的意义。

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个气息。而每一个人发出来的气息都有所不同。

有时我甚至这么觉得, 即便是被人说了一千遍的道理,从一个只会背书要表现的人口里说出

来,和另一个真正为别人好的人说出来可以完全不一样。

世界那么大,能人再多, 资讯再发达,我们还是需要有亲近的气息,熟悉的声音,

为生活继续打气加油,传递力量。

接下来的日子,即便不频繁,我会继续发表,就是秉承这个道理。





Share:

0 persons sa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