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之美

如果不是文字,写作,就不会记载和朋友二十六年之后的重逢。 - 1989

大家隐约觉得那是很重大的一件事,却又说不出是什么特别。

所以,我感谢文字给我的力量。


如果不是文字,我们也无法知道一千七百年前有一群文人雅士聚集,

一起在良辰美景之下吟诗喝酒的情境。


这里有高峻的山岭,茂盛的树林,修长的竹子。还有澄清的急流,在左右映衬环绕,引来作为流觞的曲水。大家依次坐在水边,虽然没有琴、瑟、箫、笛演奏的盛况,但边喝酒边赋诗,也足够畅叙衷情。这一天,天色晴朗,空气清新,和风温暖。抬头看到天空的广阔,低头看到万物的众多,藉此放眼观赏,开畅胸怀,可以尽情享受耳目的乐趣,确实是欢乐的。”

--- 《兰亭序》部分

也不会知道一千七百年前,人类对于人生和宇宙就有那样深刻的思考。

不看文学,我们也许会以为以前的人都笨笨闷闷的。只会种田和打战。

看了唐诗宋词,才知道人原来在那么久以前就拥有细密的心思,高度智慧和领会。

所以文学令我着迷。



日前看了一个台湾节目,解说苏东坡的《赤壁赋》。

蒋勳老师的讲解很深刻,听了有提高心境的效果。



(这个视频有四节,不要错过)


以前我对苏东坡并不感冒,只知道他的《大江东去》,

我很讨厌肥猪肉,看到东坡肉就觉得肥肥腻腻。

不知道 有一篇用那么优美的文字写下那么深的哲理的《赤壁赋》。

原来他是文学史上的大大大文豪,偶像级人物。

真是有眼不识苏东坡。

印象深刻的是蒋勳老师说的,苏东坡到了人生那个阶段终于意识到

他的巨大才情会伤害别人,引人羡嫉。

于是他写完了这篇 旷世巨作,竟然收得密密的,还警告好友,

看了之后不要转发。

那种 - 知道自己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还可以深藏的境界,

是不是给我们现代的半桶水空罐们很多思考的养分?

你如果才情盖世,你憋得住不说吗?


这就是中国文化之深、之美。因为藏着,所以找到了更让人激动。




再看蒋勳解说 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天下第二行书)




大半夜里, 我看得激动地抽泣了。

颜真卿看着从战场上死无全尸侄子的头颅,记起了侄子小时候他抚摸过他的头。

加上颜真卿写到这里,已经悲不成书的混乱字迹,是不是太催泪了?



很可惜,现代人没有心思去发现这样深蕴的美丽。

而在一个浮躁的年代,我们最需要的却是这个。











Inagaki's Shop on etsyInagaki's Shop on Facebook

Share:

0 persons said